会员登陆 0373-3352156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

电话:0373-3352156

传真:0373-3352156

邮箱:mulvgongsi@126.com

员工原创

李未昕:母亲留给我的

发布时间:2016-12-29   作者:李未昕   浏览:2867次

  我母亲没有文化,只识得很少的几个简单的字。小时候从传授知识的角度说,父亲给我的影响肯定远远大于母亲。但是,我成年以后没有记住父亲留下的任何一句“名言”,反倒是母亲留给我了一些“名言”。现在还能记住几句,其实也都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大实话。比如:

  “小鸡蛋,粮食换。”这是在喂鸡和收蛋时常说的。

  “小鸡小鸡你莫怪,你是我们一盘菜。”这是在杀鸡时说的。

  “整天死不扬魂的。”这是在我精神萎靡时说的。

  “有油无盐,吃死不甜。”这是告诉我不放盐食物就不香。

  从人品方面,母亲留给我一个美德,就是“责己”。

  从技能方面,母亲留给我*大的财富是,在生活中严苛责罚,训练出我作事的严谨,和良好的“收捡”习惯。这对于我成年后赖以谋生的计算机软件职业帮助很大。

  母亲给我留下*刻骨铭心的不是这些经常唠叨的话,而是一次事件。

  文革期间,一次,一群红卫兵到我家围攻我父亲。因为父亲是造反派,来围攻的是保守派的红卫兵。保守派的红卫兵和造反派的红卫兵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再具体问题上都是“蛮不讲理”,还很“无能”。父亲不在家,我母亲就站在我们家的门槛上,意思是挡住他们不让进屋。结果很意外,那一大群红卫兵居然让我母亲,一个不识几个字的妇女驳的哑口无言,全线崩溃而退。

  太可惜了,那些*能表现母亲才能的话,我几乎一句也没有记住,这是非常大的遗憾。当时我只是惊讶,也是突然发现:母亲异常伟大。

  我活了50岁了,在我所有接触过的人中,母亲是**一位“我没有发现有任何缺点”的人。

  母亲去世近23年了。谨以此文表达我的思念。


2008年7月

分享到:
所有评论
    暂无评论,赶快抢沙发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