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0373-3352156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

电话:0373-3352156

传真:0373-3352156

邮箱:mulvgongsi@126.com

推荐转载

“现金流”比“利润率”更重要(转载)

发布时间:2017-05-20   作者:王少成   浏览:4851次

为什么“现金流”越来越比“利润率”更重要?


2017-05-08 金融纵横谈


作者:水木然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遭遇危机。下面有这样一个问题,一定是广大企业关心的:

  一个“现金流”出现问题的企业,和一个“利润率”出现问题的企业,哪一个问题更严重?

  水木然会回答:利润率出现问题的在这个阶段一定是正常的,而那个现金流出现问题的企业,基本上可以宣告倒闭了。

  在以前,现金流不如利润率重要。而未来,现金流远比利润率重要!为什么呢?

  因为商业的逻辑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是一环吃一环,产品经过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会加价然后再出货,加的价格除去自己的加工或服务成本就是自己的利润,所以现金流是层层加价的,这其实是一种“差价”模式。

  这是一个单向运转的纵向的产业链,你的上游环节究竟赚了你多少差价,你是不知道的,当然你也不知道你的下游环节究竟能赚它的下游环节多少钱,所以大家都是在互相保密,彼此是一种侵吞的关系,此消彼长,你赚的多我就赚的少,你赚的少我就赚的多,所以每个人都尽量使自己的利润*大化。

  而未来,由于互联网的公共性和链接性,消费者有机会直接跟各种品牌方接触,于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直接付钱给品牌方(生产方),这就导致现金会不增不减的直接到了品牌方手里,*多从各种渠道方和服务方经过了一下而已,而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层层盘剥。

  那么渠道方和服务方该怎么赚钱?那就由品牌方拿到钱之后,再按照各级渠道的作用和服务,和大家一起分享利润,于是大家变成了一种合作关系,以契约条款为约束,然后井水不犯河水。

  于是,你的利润都是你提供的价值和服务决定的。当然,大家必须事先大成一致的分成比例,签好协议,然后组建一个产品流通系统。

  也就是说传统单向、纵深的产业链,正在变成扁平、平台式的。未来你所在的环节能产生多少价值、能赚多少钱,都是公开、透明的,而不像以前被捂着。

  因此,你这里的服务能力越强大、价值越大,能吸引的人就越多。未来流经你这里的现金流就会越多。

  其实,这冥冥之中也应了一句话:你只管努力,不求回报,上天会安排好一切的!

  看看共享单车的赚钱逻辑吧:

  每辆车的押金200,但每单辆车的成本价应该不到100元,也就是说一辆单车可以锁定100元。(更何况每辆单车不止能锁定一个200押金,可以很多人共用)其实投放的每辆单车,都类似一个储蓄所。

  如果投放1000万辆车,那么就是100亿元的存款如果以100亿的现金,可以派生出500亿的借款,500亿投资市场上,每年是35亿的稳妥收入,刨去利息、运营等费用,10-20亿利润是有的。一年挣10-20亿纯利润的生意。中国有几家上市公司能做到?怪不得能估值上百亿!

  而使用单车每次*多几块钱,你以为共享单车指望这部分钱去赚钱吗?

  这就是未来赚钱的逻辑。

  再换一个角度来说:

  未来的社会的本质就是流体,这个流体分成两大部分:

  1、线上的信息量、货币流。

  2、线下的产品流、人流。

  线上的信息量和货币流相辅相成,线下的产品流和人流也是互相映衬。同时,线上和线下的关系也是这样。这个流体不断加快的,它的加快会推进社会的更**运转。

  而且中间所有的阻碍,都会被冲击掉,比如传统商业节点都会被拔掉,比如那些加价的代理商、经销商、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的商家、囤货的投机者等等。

  而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成为一个价值放大者,即:你要使产品或服务流经你这里时能把它的价值放大,这样流体才有流经你这里的价值。而不是成为一个传统的阻隔,让人家必须从你这里流通,然后去收个买路钱。

   然后,我们再从经济的本质来看这个问题:

  一个游客路过一个小镇,他走进一家旅馆给了店主1000元现金,挑了一个房间,他上楼以后,店主拿这1000元给了对门的屠夫支付了这个月的肉钱;屠夫去养猪的农夫家里把欠的买猪款付清了,农夫还了饲料钱,饲料商贩还清了赌债,赌徒赶紧去旅馆还了房钱,这1000元又回到旅馆店主手里,可就在此时,游客下楼说房间不合适,拿钱走了;但是,全镇的债务都还清了!看完这个故事,请问有谁亏了吗?一个也不亏,没有这1000元现金,大家都还在相互持续的追债,后果不堪设想 ,可外地游客带来的1000元现金流动了一下,大家的债务就全部解决了。这就是资金流动让经济社会焕发了生机!

  经济的本质就是依靠现金的流动来维持社会的运转,现金的流转可以撬动资产和各种行为。请记住现金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只要你能抓住事物的本质。

  而现在偏偏很多企业太注重利润率,而忽略了现金流!

分享到:
所有评论
    暂无评论,赶快抢沙发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