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0373-3352156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

电话:0373-3352156

传真:0373-3352156

邮箱:mulvgongsi@126.com

员工原创

王少成:农民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8-01-28   作者:王少成   浏览:4375次

  在中国,农民,通常是人类社会的*底层群体。在其他阶层眼里,好象是愚昧、无知、贫穷的代名词。其实,在我观察,农民的生存能力,生存智慧一点也不比高大上的白领们差。

  就拿现在的社会经济现象来说吧,在几个*热点的经济现象中,农民的意识和行动,绝不落后于城市人群。其表现*明显的有以下:

  一、众筹。近几年在互联网上很热闹的众筹模式,在农村早就存在,每逢谁家有红白喜事,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都会自觉地去上门随礼,城市叫随份子。所以再大的事,资金上主家都不会太作难。正所谓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借钱时采用小额多人分摊法,被借的人没压力,容易答应。到约定还时没钱,会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总之以不失去信用为宗旨。

  二、换亲。在旧社会,很多地方的农民有换亲的婚姻方式。新社会很少了。虽说从爱情和道德上是非常愚昧和落后的,但在*端贫困的情况下,此法的采用可避免断子绝孙的悲剧发生。这种方式,在现代商业的社会环境下,通常让农民脑子里固化了资源互换的思维方式。使得农民,普遍对诸如股权置换等现代商业模式,有了自然的理解。

  三、理事会。农民家里每逢红白喜事,*先要请村里德高望众的人来主持,俗称“老总”,现在也称“总理”。总理一般二到三人,一正,其它为副。

  总理往下有礼桌(相当于财会人员),小伙(后厨),陪客(迎来送往),水工电工,条盘(端水端菜的服务员),打杂(采购或借东西人员),白事红事还各有更明细的分工。

  所以,在农村办一件红白事,其运行机理、组织架构与一个企业几乎一模一样。中间还要随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必须保证主家的事安全光鲜地结束。

  事前总理们还要和主家充分沟通酝酿假设,作好祥细计划。主家一旦委托(聘用)此事让老总负责,财权人权物权几乎不能再干涉了。

  农民时代被理事会运作方式熏陶,许多人具有了天生的企业家基因。所以,分田到户后,几乎每家农民都是一个微型企业。部分心胸大的,有知识或有技术的农民,成为大企业家,这里面是有他的历史或环境原因的。


2018年1月

分享到:
所有评论
    暂无评论,赶快抢沙发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