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0373-3352156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

电话:0373-3352156

传真:0373-3352156

邮箱:mulvgongsi@126.com

员工原创

李未昕:企业干部的能力特征

发布时间:2016-10-15   作者:李未昕   浏览:2668次

  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对干部问题会有很多认识。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怎样去选拔干部,如何决定一个人的升迁,这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一件事。但是有许多人在如何看待企业的干部方面有许多误区。我谈一下我从实际工作中得到一些体会。

  一、实干型和有思路型

  一般来讲,企业往往有两种类型的干部,一种是实干型的,一种是有思路型的。一个干部有没有思路要看把他放在什么位置上,一个合格的班组长,在班组长的位置上是有思路的,如果把他放在更高的位置也许他就没有思路了。许多人往往把这两种人对立起来看,认为实干型的人肯定不会有思路,有思路的人肯定不会实干。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其实这两种人是根据具体情况来说的,我认为企业用人,又有思路又实干的人当然是*选,但这种人其实很少,实际上很难满足企业的需要。那么,在实践中应*先要推选实干型的人,在实干的基础上尽量选有思路的人。只有思路型不愿实干的人也需要,但不能多。

  二、干部的综合评价

  除了必备的政治条件(思想、品质、人际关系)以外,我认为应强调以下四个方面:

  1、控制能力:即管理人和控制事物的能力。这种能力和一个人的年龄、经验、经历、过去的职业有关。

  2、业务能力:足够的智力、必要的知识结构和技能。

  3、性格特征:具备适合本行业的性格特征。比如说,在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里工作,*先就要安于做重复性较强的工作。因为许多企业大部分岗位都要求必须做一些重复性很强且繁琐的工作。如果说不具备这种性格,这山望着那山高、朝三暮四,那么这个人是不适合在企业干的。其次,工作作风必须是雷里雷厉风行、具有很强的推动力,**给他布置的任务他都能迅速完成。另外,还必须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办事情有条理。

  4、对本企业的熟悉程度。不仅熟悉本企业的工作流程、业务规范,还能够融入职工中。

  前三条一般人容易理解,大家可能不理解第4条为什么重要。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一个旅居法国的年青画家,为了使自己的画更值钱,便邀请了一位资深的美术评论家对他的画进行评论,当他要把画打开时,那个评论家说:“先不要急,我想先问你,你在中国居住了多长时间?”画家说“我19岁离开中国”。“那你在法国居住了多长时间?”画家说“9年”。评论家说:“那你的画不用看了,你19岁离开中国,你根本不了解中国,你在法国生活了9年,那你也不会了解法国。 你的画不值得看。”

  这虽然是一个小故事,却说明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干部不了解自己的企业,他制定的制度或方案不会操作性很强。

  如果要提拔一个干部,那么第2条和第3条要倒一下位置。许多人认为,一个人的业务能力,应当比性格特征要重要,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一个人的业务能力,通过后天的努力是可以改变的,而性格却是很难改变的。

  三、干部的文化

  我们要正确看待干部的文化水平。在我们对干部的认知和认识方面,往往要牵涉到这个问题,人们对文化的描述会很多,经常涉及到层次啦、品味啦、文化底蕴啦等等。从广义来说,干部的文化水平越高越好,这句话肯定是对的。可是什么是文化水平,一般人认为一个人是否有文化,表现在这个人的外在谈吐以及对某件事情的描述能力。其实文化内涵远不止这些,它还包括实践方面的知识、经历、处理事情的方式。我认为那种外在文化比较好,思想*不稳定的人,是不适宜在企业工作的。我希望每个人在热爱自己的岗位,搞好自己工作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由于一个人的文化水平我们是没法进行测试,所以我们在提拔干部的时候,也很难以文化水平为依据。

  四、企业**平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观察手下的干部

  1、了解干部在做普通工作时的表现。“不愿做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这是一句名言。对这于句名言,我曾经唱过反调,我说:“愿做将军的士兵肯定不是好士兵。因为如果都想去当将军,谁去冲锋陷阵呢?”现在,我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我认为,在士兵里必须有一部分人愿意当将军,因为,随着一个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选拔干部,但当不好“士兵”的人一定当不好“将军”。这是我的看法。所以提拔干部时要参考他在做普通工作时的表现。

  2、注意干部对自己估计过高。某智者说过,一个人往往对自己在一个圈子里的贡献估计过高,如果有几个有搞一项事业,要让他们各自说出自己对这项事业所做出贡献的百分比,其结果几个的百分比加起来肯定大于100%。干部有时把自己估计的过高不一定是坏事,但要自估的太高就有问题了。在观察干部时要时刻提醒自己,在他自己估计的基础上往下降一点。

  3、观察干部处于逆境时的表现。一个人在被降职或免职之后,往往表现得不很理智,处于容易犯错误的处境。常常表现为见人便说、逢人便讲,把自己对企业的不满,从语言上发泄出来,以致于给企业造成这样一种印象,他连降职后的岗位也不能胜任。明白了这个道理,对待处于低谷干部的时候,要劝他少说一些不理智的话,想一想邓小平,生活在牛棚里,还能心静如水。被降级的干部要相信*终一切取决于自己。通过劝的过程来观察他调整心态的能力。

  4、注意那些把人际关系看的过重的干部。人际关系在企业起一定的作用,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一些干部把人际关系看的过重就不应该了。其实随着企业的发展,制度的健全,这种局面将逐步消失。有些规模的企业里,一个人的升迁不是哪一个人说了算的,必须经过**共同研究才决定。连这些道理都看不明白的干部不会有大的作为。

  5、检验干部是否能客观看待监督。本能抵制监督,这是几乎所有干部共同拥有的毛病。容易表现出的一种本能。我们经常把正常工作和监察工作对立起来。往往认为是上级**对自己不信任,其实,这是不对的。一个企业正常运行的三大环节是决策、执行、监督。监督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必须要求所有的干部要认真学习公司法和自己企业的各种监察制度,坦坦荡荡,全力配合监察工作,都是这样的干部才能使得企业的工作做得更加尽善尽美。


2003年2月

分享到:
所有评论
    暂无评论,赶快抢沙发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