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0373-3352156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

电话:0373-3352156

传真:0373-3352156

邮箱:mulvgongsi@126.com

休闲娱乐

李晚晴:纪渻子驯养斗鸡

发布时间:2016-10-27   作者:李晚晴   浏览:3365次

原文:

  纪渻子为王养斗鸡。十日而问:“鸡已乎?”曰:“未也,方虚骄而恃气。”十日又问。曰:“犹应响景。”十日又问。曰:“未也。犹疾视而盛气。”十日又问。曰:“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者,反走矣。

选自《庄子.达生》


译文:

  从前,有个叫纪渻子的人为国王驯养斗鸡。

  十天后,国王问鸡是否已经驯养好。纪渻子回答说:“还没有。现在它还表现得虚浮、骄傲、矜持、自恃。”

  又过了十天,国王又催问。纪渻子回答,“还没有。现在它听到别的鸡的叫声,看到别的鸡的影子还有反应。”

  到了第三十天,国王再催问。纪渻子回答,“现在它看东西依然迅速,意气仍然强盛,还没驯好。”

  到第四十天国王问的时候。纪渻子说:“差不多了,鸡现在虽然还鸣叫,但已经没有什么反应和变化,好像木鸡一样了。斗鸡的品质已经具备。别的鸡见到它肯定不敢应战,一定会掉头就跑”。


故事寓意:

  纪渻子其实训练斗鸡时,不是训练斗鸡的格斗技术,而是训练斗鸡对于格斗的专注。分心于物外,就不能专注事情本身,就不能想平时那样做得非常好。所以,所谓专注,就是将一切外物,齐物,然后让他们都处于“无”的状态。

  由这个寓言产生了成语——呆若木鸡。原意是指遇事专注。现在人演绎的意思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作者:李晚晴
2016年

分享到:
所有评论
    暂无评论,赶快抢沙发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