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0373-3352156

联系我们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北环路中段

电话:0373-3352156

传真:0373-3352156

邮箱:mulvgongsi@126.com

休闲娱乐

李未昕:辉县市——新乡的骄傲

发布时间:2016-09-16   作者:李未昕   浏览:3431次

  辉县市是新乡管辖下的一个县级市,在新乡市区西北。南太行在新乡境内的景色几乎都在辉县境内。辉县是全国*批新农保试点县、科技进步**县、文化**县和“中国绿色名县”;河南省城镇化发展重点县、经济扩权县、对外开放重点县和知识产权试点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列中部六省百强县第28位。

  但是*值得辉县人和新乡人骄傲的还不是这些,是一段历史。

  辉县市有一条街道,叫——共和大道。“共和”一词的出处就发生的辉县。

  辉县市远古时期为共工氏部族居地。夏属冀州之域,殷商系畿内地,周称凡国、共国。周厉王十六年,共国君共伯和(“和”是个人名)受诸侯拥戴,代行王政,号共和,是为元年(即公元前841年,这一年是中国历史上有确切纪年的开始)。

  根据历史记载,西周到了第十个王周厉王统治时期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危机。周厉王继续暴政,终于引起“国人暴动”。周厉王被驱逐,周朝中一片混乱,经大臣们商议,由召公虎和另一个大臣主持贵族会议,暂时代替周天子行使职权,历史上称为“共和行政”。那一年就是周朝的共和元年。汉语“共和”一词由此而来。

  共和行政维持了十四年之后,周厉王死去。大臣们立太子姬静即位,就是周宣王。宣王在政治上比较开明,得到诸侯的支持。但是,经过这一场国人暴动,周朝统治者已经外强中干,走向衰败。

  中国古代可靠的编年史只能追溯到西周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也就是说,司马迁仅追溯到700余年前的具体年代,再往前,即夏商周的记载,仅有世系(各个王在位的先后顺序),而没有具体年代。从共和元年,也就是公元前841年起,中国历史才有了确切的纪年。近几十年以来,国家正在逐步把准确纪年往前追溯。

  早在公元前841年,我们的祖先就有了准确的纪年。远远早于世界上其他文明。截止到现在,中国历史共计准确纪年2857年(周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公元2016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准确纪年*长的文明。

周

2016年9月

李未昕编写

分享到:
所有评论
    暂无评论,赶快抢沙发吧!
发表评论